当前位置: 首页 / 跳菜南涧 / 文化旅游 / 景点推介

无量药谷

无量药谷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 来源:微南涧
  • 作者:刘银诊
  • 【字体: 大  中 

都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而人们偏爱南涧这座城,除了因为这里的人,还因这里的山。


无量山,天生侠气,藏着数不尽的江湖故事。山中的无量药谷,更是把“大健康”三个字写尽。走进这块康养福地、“疗伤秘境”,纵使你有一千个伤心的理由,但,只要来这里,你总能寻得一千零一个让您忘却烦恼、伤痛的理由。

那么,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旅游体验?

身之痛,可治

踢破晶莹晨露

与君同采千味药

拿上一个提篮,慢慢悠悠行走在这个占地面积493平方公里的无量药谷,或许一个不小心,你就会踩到这里的“千草之王”——三七。


之所以称为“王”,是因为它是药谷核心产业,不仅有量,还有质。

2010年,维和药业开始在大理南涧无量山打造全球领先的三七种植基地——无量药谷。目前已经累计种植三七超过3.5万亩。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就算技术娴熟的师傅,从县城开车抵达药谷至少也需要一个半小时,整个区域内无任何现代工业污染,真正的“无烟净土”,“林下种植”和“高海拔种植”这两项还获得国家专利,这里的三七“自带光环”,品质妥妥的!



三七,浑身都是宝。高端医药的研发或许与大多数人不沾边,但在南涧民间,人们用它做三七鸡、烹制药膳,滋养脾胃;用它泡酒,苦闷时独自举杯一醉解千愁。


除了三七,据不完全统计,无量药谷内还生长着高等植物3500多种,其中药材1467种。千草园,绝对不容错过。奈何是哪一种疑难杂症,只要您有心,总能在这里寻得一味好药。总之,来无量药谷,身之痛,可治。


因为“一棵药”的带动,药谷核心区数千名彝族老百姓走进药谷,成为产业工、建设工、厨师……十年,村庄美了,村民富了,贫困导致的心病慢慢除去了。


10年“打磨”,这里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原生态三七种植基地和企业自营药材基地。10年,净土出好药。南涧的高原特色产业之“一棵药”与无量药谷紧紧牵手。10年,似水流年,时间在大山的年轮上悄悄画上了10圈。然而,产业却更年轻了,最终化成三个字——大健康。

心之伤,可疗

我愿变成

童话里 你爱的那个天使

在你的意念里,童话都是骗人的。而若你来无量药谷,这里却真真切切的拥有一个童话世界。当酒店、客栈、民宿遇到这样任性的旅居之地,瞬间散失了绚丽的色彩。


我要带你到无量药谷,住一间童话世界里的小屋。我要变成你爱的那个天使,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


花落人断肠

我心事静静淌

这样的童话世界,山谷里的人们给它取了个乳名——百花村。山里人在房屋周边种满各色鲜花,百花争艳。伴着山风,盛开的鲜花会拍打童话小屋的门,在清晨叫醒你。推开窗,花香扑鼻。一年四季,任花开花落花满天!



与君泼墨山水

旅居“云小筑”

同样是无量药谷,旅居“云小筑”则是另一种感觉。小屋没有奢华的装修,几乎全木质结构,却给人万分舒适的体验。云小筑的客房数量非常少,但当你选择旅居云小筑,你就增加了与“大咖”相遇的机会。


这是一种原生态的美,没有任何添加。这是作家钟爱的旅居之所。一些网络作家常年在此旅居,与清风为伴,在山谷的白色月光中入睡,他们在茫茫大山寻找写作的灵感。泼墨山水,旅居云小筑,看似静谧的栖居,实则暗藏着、涌动着作家心中的奇幻武林。


而你,是否也钟情于这样的“云小筑”,愿到此,与君泼墨山水。


骑行山谷

体验速度与激情

如果你酷爱运动,那么来无量药谷就对了。来这里,骑行无量药谷,让梦想飞得更高。这里为你准备了总长超过200公里的徒步路线,以及国际级、国家级、业余级三条山地自行车赛道,总长超过15公里。


2018年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首站就在南涧无量药谷。无量药谷已经成为大理州体育旅游重点推荐项目。不是专业的选手,无关紧要,这里的业余赛道永远为您留着。如果,你连骑车的兴趣也没有,那么徒步也可寻得别样的感受。来吧,骑行无量药谷,把一切烦恼抛之脑后,感受一把速度与激情。


听风、看雨、观云

除去我三生忧愁

无量药谷之美还体现在三样东西——风雨云。


白天,伴着山风,秋千一荡,将烦恼随风而去,抛到九霄云外。入夜,无量药谷为你提供维持在30分贝左右自然声景的最理想的睡眠环境,这样一来,你还会半夜醒来或整夜失眠吗。


而这样的云,也是绝无仅有的美景。随便一拍,确实都是大片。而到此处,人们更钟情于享受,静坐观云,看变化莫测的天空。


敬山爱水

繁华如三千东流水

我只取一瓢爱了解

“仁者敬山,智者爱水。”无量药谷之“无量”,其意大概有四,即“慈、悲、喜、舍”。敬畏这里的大山,因为山有山的高度。如今的仁者,如回归江湖,好比武侠世界里的侠客,他们以仁爱之心,到处行侠仗义。


繁华如三千东流水,我只取一瓢爱了解。静坐在药谷山房,透过大大的落地窗往外看去,发达水库宛如明镜。任凭弱水三千,感受无量药谷的灵动,取一滴水来了解就够了。


隐居大山回归农耕

我本布衣

只愿躬耕于山谷

走进无量药谷,多数人会有一种奇妙的感受——想隐居深山,躬耕于山谷,与山里的居民用复古种植法创造大山的珍宝。蓝莓地、葡萄沟、草莓园、野生茶地,走进无量药谷,你所体验的每一项美味就是这么生态。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世界上便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爱上无量药谷,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理由。追根溯源,是这里给人们留下一片净土,在快节奏的生活、高工作压力的大环境下,人们到此,最终都能治愈身体和心理上的亚健康。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