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南涧县城镇化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南涧县城镇化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 来源:南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南涧县以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发展定位,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统筹推进健康县城、美丽县城、文明城市、绿美县城、智慧县城、幸福县城建设,有效推动全县新型城镇化高质量跨域式发展。

一是城镇化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县城中心地位得到巩固,公郎、无量山、宝华3个中心集镇基本形成,其他4个乡镇集镇快速发展,全县呈现出以县城为中心、3个中心集镇为补充、辐射带动其他4个乡镇集镇的1+3+N新型城镇化发展空间格局。二是城镇人口快速增长。农业人口市民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制度得到落实,市民化质量稳步提高。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户籍制度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2021年末,城镇人口达到6.42万人,比2012年增长0.57万人,增幅9.74%,总体呈现农村向以县城为主的集镇流动趋势。三是县城规模快速扩大。2021年末,建成区面积3.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3.59%,比2012年末提高5.66%。四是城镇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居民收入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9009元增加到了2021年的39732元,年均增长8.54%。五是消费市场亮点纷呈。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消费结构明显省级,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2012年的13215元增加到2021年的23930元,年均增长7.7%;2021年,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29.2%,比2012年下降15.6%;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73亿元,比2012年增长224.56%,年均增长13.98%。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