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涧要闻

踏响“古道新途”,扩大南涧区域化发展朋友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景东县镇沅县墨江县

踏响“古道新途”,扩大南涧区域化发展朋友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景东县镇沅县墨江县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4日
  • 来源:微南涧
  • 作者:刘银珍 赵德闯
  • 【字体: 大  中 

6月1日至3日,中共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普洱市景东县、镇沅县、墨江县,开展2023年第四次集体学习。3天23个点位,考察学习了绿美城乡、农文旅产业、乡村振兴等先进经验,所到之处均与南涧“绿美茶区,农旅融合示范县”“一区两城三化”定位高度契合。这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走出去”的再次深化,既学他县之长,又推介自己、谋求合作,与同处茶马古道上的三个县踏响“古道新途”,扩大区域化发展朋友圈。

 中共景东县委书记张泽忠,中共镇沅县委书记李建华,墨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刀国民、县政协主席李应华等领导参加活动。

景东县

6月1日,中心组走进景东县亚热带植物园、北屯国资公司肉牛中转站、景东蔬菜加工基地、景东文庙、景东无量中学、文井镇者吉村蓝莓庄园田园综合体,考察农文旅融合、肉牛产业、冷链物流、合作办学等。

今年4月28日,在南涧县举办的“中国·大理沱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景东县与南涧县签订了《澜沧江流域共创云南“绿美茶区、有机茶园”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区域发展扬帆起航。

当天,王绍基与张泽忠就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王绍基希望两县携手打好生态牌,共同擦亮景东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南涧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大生态文明建设国字号“金招牌”;打好民族牌,奏响民族团结进步“和谐曲”。

同时,希望与景东共同开发文旅资源,联合推介无量山大景区,推出特色鲜明的无量山之旅、茶山之旅、生物多样性之旅;共同开发文化资源,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同办无量山狂欢节,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开展产业合作,共建百万亩无量山绿美茶园。

张泽忠表示,南涧提出在文旅、茶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正是景东所想。大南高速建成后,景东将步入有风的大理“1.5小时经济圈”,非常期待“南景深度合作”,将组建专班抓落实,并将在今年无量山狂欢节、中秋国庆长假中积极尝试。

镇沅县

世界茶王,芳香镇沅。6月2日,中心组走进镇沅县民族文化馆、湿地公园、县博物馆、无量山农特产品冷链物流综合园、县供销社、千家寨茶博物馆、镇沅云岭广大瓢鸡原种保种有限公司,振太镇太和村紫马街小组、秀山村,勐大镇金穗粮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考察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传统村落保护、澜沧江文旅资源开发等。

李建华对南涧的到访表示欢迎,希望与南涧结成茶马古道上最友好的“兄弟县”,共同踏响“古道新途”。王绍基说,南涧、镇沅县情接近、产业相似,两县拥有很多“共同语言”,叮嘱成员拜镇沅干部为师,认真挖掘镇沅快速发展的内因,总结古茶树、古茶园保护、茶产品开发、澜沧江文旅发展、项目工作等好经验,以学促干。

墨江县

九叠联珠,流墨成江。6月3日,中心组走进墨江县“金山·普洱新经济产业园”、预制菜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北回归线标志园、数字花卉产业园,联珠镇碧溪古镇、克曼村,孟弄乡富东村隔界田小组,考察新经济产业、三产融合、乡村旅游等。

刀国民、李应华对中心组的到访表示欢迎,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全国唯一的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如何抢抓机遇,努力建设北回归线和昆曼大道上的绿色高端产业示范县、哈尼特色文化展示区、国际双胞生态旅游城。

中心组用国际化、大手笔等词汇感慨墨江发展之快。王绍基希望开启与墨江的区域化合作,表示南涧是绿色食品城,墨江有平台,“南墨”之间高速直达,南涧可作为墨江预制菜大理片区重要一站,通过区域协作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大理、普洱两地农产品乘中老铁路“通江达海”。要求中心组学习好墨江在沪滇项目打造、招商引资、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方面的经验,扬优补短。

县领导李增发、张虎、李建宏、王聪、熊发兴、童莹莹、周国祥、张凌云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