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涧要闻

南涧:在大保护中科学开发澜沧江流域文旅资源,让大江风光与世共享!

南涧:在大保护中科学开发澜沧江流域文旅资源,让大江风光与世共享!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 来源:微南涧
  • 作者:微南涧
  • 【字体: 大  中 

南涧,拥有大山风景、大江风光、大地色彩。大美南涧,根基在于绿色,实力源自生态。1月12日至13日,中共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带队调研澜沧江流域文旅资源,强调要大抓生态环境保护,走小众、高端、野奢路子,科学有序开发,不断壮大流域内资源经济。

公郎镇落底河村委会湾子村,是大理州、普洱市、临沧市交界处,也是澜沧江在南涧的“最后一站”。澜沧江在这里美美地转了一个弯,给南涧馈赠了绝美风景,这里也被称为翡翠湾。湾子村直过民族布朗族聚居,共有27户105人。

1月12日,王绍基调研了该村产业、人文、旅游等,要求围绕水上运动、观鸟、垂钓,充分挖掘文旅资源,突出小众、高端做好旅游规划。以“合作社+公司”的思路,提供发展载体。举办高端赛事,吸引旅游达人参赛,扩大影响力。保护好江边自然环境、民风民俗、村庄风貌。建立合作社、公司与村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吸引在外人员返乡。引进新村民,激发村庄发展活力。

澜沧江流域,是生物多样性聚宝盆。距离湾子村2公里的漫害山国有林场“黑水观鸟科考站”,近年来共监测到鸟类229种,千里之外的观鸟爱好者慕名而来。近年来,山里的牧羊人、林场护林员官有清靠着为旅客提供食宿和导游服务,小日子蒸蒸日上。

调研后,王绍基要求要结合资源优势,把这里建成观鸟科考站。改善基础设施,布设观鸟机位,增加住宿服务。建设农家乡愁厨房,布局旅游厕所,留下更多观鸟爱好者。研究鸟类及季节分布,运用新媒体发布最新资讯,让这里真正成为生物多样性宣传驿站。将附近观鸟点串成小环线,让更多村民成为护鸟使者、生态旅游服务员。

澜沧江大桥下的猛龙渡,游泳爱好者常到此横渡澜沧江。王绍基要求,猛龙渡的建设要和对岸昔邑码头差异化发展、优势互补。基础设施建设要彰显南涧特色,体现热带风情,发挥泳协等民间力量参与建设,举办赛事,扩大影响力。当天,王绍基还调研沿江旅游资源分布,分析开发价值,指导小湾东站的绿美建设等。

1月13日一早,王绍基走进南涧县云上小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调研去年6月6日建成以来的运营情况。要求要坚持安全、环保底线,稳中求进。抓好规划、定位,侧重中高端水上旅游,配套相应设施,与上游孔雀渡野钓休闲度假区优势互补。用心培育市场,坚持可持续发展。开展文化服务,把总部打造成文化服务大厅,对外展示窗口。

做优生态旅游,牵手镇内合作社,提供生态菜、生态果、生态肉,留住游客的胃。做好体量控制,因时因势有序开发。与村集体经济合作,搞好股份制,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发展更持续。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用大数据分析流量,实现流量变现。搞好搞活小湾境内生态农庄、家庭农场,培育本地供销和高端配送,形成产业链。抓好安全生产,确保游客安全,流域环境安全,与对岸协同发展共同进步。

与云上小湾毗邻的岔江村委会阿给渡村,处于小湾电站大坝附近,村前是壮美的澜沧江。8户人家养殖了80多头牛,建立了养殖小区实行人畜分离,如今村民们发展旅游愿望强烈。王绍基要求,阿给渡村首要任务是保护村内老房、古树及自然、人文景观,增绿化、少建房,提升公共环境,为下步招商引资积蓄能量。当天,王绍基还调研了小湾接待中心提档建设。

县领导张敬宗、李晓华、李增发、李连昌、李建宏、童莹莹、段建伟分段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