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涧要闻

王绍基到拥翠乡调研并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

王绍基到拥翠乡调研并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 来源:微南涧
  • 作者:杜晗煜 杨志峰(拥翠乡)
  • 【字体: 大  中 

11月19日,中共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走进拥翠乡,与乡村干部、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实地调研拥翠乡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绿美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集镇建设等。副县长朱涛、县政协副主席张凌云及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王绍基一行首先来到龙凤村岔河水美乡村、村集体经济田园综合体进行调研。察看了岔河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改造提升情况及周边环境整体提升情况,对下一步的整改问题及措施做了详细部署。


随后,王绍基一行前往龙凤村委会小瓦午村召开了“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会上,王绍基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详细听取了群众的意见、遇到的困难及问题。他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龙凤村委会要利用和保护好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加强古井、古树、古民居、古村落“四古”资源的保护,留住最美乡村乡愁。王绍基还就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要求相关部门要狠抓责任落实,对提出的问题要做出解决方案,就下一步发展要出点子,做谋划,只有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想办法群众才能致富、才能幸福。


沿着生态栈道,王绍基察看了拥翠者别烈绿美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对“最美庭院”打造和党群共建“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广场”“四小”布局表示认可,并指出拥翠乡要继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宜居的美丽乡村,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迎着初冬暖阳,王绍基一行走进中国传统村落龙凤村委会龙门洒村、岔河水美乡村。在传统村落保护提升过程中,拥翠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搞大拆大建,下足“绣花功夫”,坚持微改造、精提升,将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改造好,着力保护历史文脉,保留村庄肌理,保住乡土特色。

王绍基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保护好传统民居、古树名木、小桥流水等;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要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并严格执行、分步实施,坚决避免无序建设、盲目开发和千村一面。要加强村庄风貌管控,制定出可操作性的乡村风貌建设导则、乡村民居建筑导则,指导村民在房屋新建和改造时选择导则提供的设计方案,确保建筑风格与村落风貌协调融合、相得益彰。对一些含有水泥墙、瓷砖、彩钢瓦、卷帘门等不协调建筑物风貌进行整治,使之与村庄风貌相协调。拥翠乡要积极探索,通过流转、租赁、入股等方式,对无人居住的老宅和房前屋后空地进行保护和开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等产业,争取将传统村落打造为AAA级景区,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激发传统村落的生机与活力。

当天,王绍基还调研了拥翠乡集镇建设、龙凤河四季采摘园、特色小香猪养殖、凤凰山露营地等,要求科学规划推进乡村旅游,积极打造精品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