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跳菜南涧

小湾东镇

小湾东镇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小湾东镇,隶属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位于南涧彝族自治县西南部,地处东经100°06′~100°17′,北纬24°39′~24°51′,是大理、临沧两州(市),南涧、凤庆、云县三县,澜沧江、黑惠江两江的交汇点,与临沧市凤庆县、云县隔江相望,与公郎镇、碧溪乡接壤,国土总面积204.45平方公里,最高海拔2448米,最低海拔994米,镇政府驻地岔江新区,距县城78公里,距小湾电站坝址11.2公里。全镇辖神舟、营盘、龙街、新龙、新民、龙门和岔江7个村委会100个自然村167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村常住人口4910户18891人。境内居住着汉、彝、白、苗、壮等9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9.8%,有耕地面积4.3万亩,有林地面积21.4万亩,有森林面积18.79万亩,森林覆盖率为61.82%。

“东方多瑙河”澜沧江畔,小湾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造就了壮美的大江风光、大山风景、大地色彩。壮丽的自然风景、独一无二的人造奇观、丰富的自然资源、浓郁的民族风情,无一不让人流连忘返。小湾东镇紧紧围绕建成“创新发展排头兵,文旅融合标杆镇”的发展定位,按照“近抓产业,远抓文旅”的工作思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水资源优化改革、农文茶旅融合、“一头牛”为代表的“六个一”产业提质等工作,整合移民、电厂、铁路各方力量,汇聚党员、干部、群众全体智慧,凝心聚力携手共筑“千年彝寨、云上小湾”美好未来。

云上乡镇活力四射。小湾境内澜沧江与黑惠江交汇,辖区被漫湾、小湾两个库区环绕,在小湾电站坝头形成“几”字湾,境内山高坡陡,海拔落差大,从江面到山顶,温差可达到十几摄氏度,立体气候明显,正所谓“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秋冬季节早晚温差较大,加上江面水蒸气充足,凌晨3点左右江面便慢慢聚集白雾,直至日出前,茫茫云海笼罩整个江面,宛如仙境,立于云海之巅,放眼望去犹如一条蜿蜒潜卧的巨龙,绵延十里,蔚为壮观。日出后,云海霞光沐浴,姹紫嫣红,升腾跌宕,盘踞于群山之间,久久不肯散去。

水上乐园其乐无穷。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小湾电站建成后,形成了百里长湖绝美景观,澜沧江与黑惠江交汇处,水面平稳、鱼类汇集,是天然垂钓的绝佳胜地。小湾东镇认真学习全州建设“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全县建设“绿色茶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等最新思路,充分认识澜沧江沿江旅游环线建设、弥渡南涧农旅结合、高铁动车站建设等重大战略,创新以“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的模式打造云上小湾垂钓基地,高标准配备休闲、水上游乐等高端平台,在江边打造以江上旅游观光、水上娱乐体验、库岸水果采摘、云上半山酒店、特色风情民宿、生态特色美食为一体的一站式旅游,以文促旅,以旅兴农。

古朴村庄遗韵千年。小湾境内一座座古朴的村庄在清晨的薄雾中苏醒,晨光熹微,炊烟袅袅,似一位老者在对村史娓娓道来。境内千年彝寨老家库、八字耳朵彝村、子泽里坪村等村庄历史悠久,民风淳朴,高高堆叠的青石板与村内古树相映成趣,别具魅力的土坯房数着历史的年轮。古树来历或许太早了,村庄的兴起和变迁,都贮存在他们的年轮里。时光流转,岁月更替,不变的是村民们勤劳、团结、和谐、向上的风气。八字耳朵村彝族特色村寨将在2年内整合各类资金3000万元,全力以赴打造“云上小湾”旅游特色村寨。

致富的铁路承载梦想。2021年11月6日,我国首个针对乡村振兴特别设立的火车站——小湾东站投入使用,一列列白色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翻山越岭,带着希望如流星赶月抵达。依山傍水,半桥半隧,亦站亦景。铁路开通,方便群众出行,为农产品外销开了新路,也为游客到小湾提供新的便利。自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2002年挂钩帮扶小湾东镇以来,新建教学楼、学生食堂、活动场所,积极消费扶贫等举措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脱贫。小湾东镇计划在两年内投资300万元种植车厘子、沃柑、杨梅等600亩,小湾周边近70万彝族群众从此走上了幸福路,致富路。

雄伟的大坝举世无双。小湾电站建成了世界首座300米级双曲拱坝,在建设过程中开挖了超大地下洞室群,治稳700米高边坡,装机容量单机7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各项工程难度在工程建设史上没有先例,被业内誉为“世界最大看三峡,世界最难看小湾”。世界最难背后是业内赞誉的敢为人先、无私奉献、追求卓越、和谐共荣的小湾精神,是无数科研院所、专家院士、武警官兵、施工人员、移民群众的倾力付出。小湾电站的建设,不仅给小湾带来了电,更给小湾人民带来了思想观念的改变,带来了小湾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的机遇,实现了“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的目标。

勤劳的移民耕耘天地。小湾人民沿江而居,自1984年漫湾电站建设及1999年小湾电站建设以来便有移民安置工作,移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在移民后扶政策支持下,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不辞辛劳,移出幸福新生活。自2011年2月以来,小湾东镇共实施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教育扶持等为主的后扶项目44个,总投资1.258亿元,覆盖漫湾库区和小湾库区6个村委会,101个村民小组。小湾东镇抢抓文旅融合发展机遇,努力争取实施岔江新区美丽家园·移民新村项目,相信移民群众的生活将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